close

《打針,很難嗎!?》

雖然天氣變冷,但今天的門診量並未因此而有明顯減少,近日因為降血脂藥冠脂妥(Crestor)偽藥事件,民眾諮詢與要求換藥的問題,意外加重了原有的工作量。下午領藥台前,正忙著跟一名病患解釋偽藥的辨識,與食藥署相關檢驗的結果,院內配合廠商與政府政策回收問題批號藥品,事情好不容易剛結束,突然發藥的藥師又帶來另一名患者的家屬,說是想請示是否可以寄放孩子的針劑,等"說服"孩子後再到院打針。

接過病患的資料後一看,是精神科的針劑risperidone,健保一支要5000多的高價藥,看著病患藥單上琳瑯滿目的適應症,加上酒精濫用,我想,還是先穩定他的情緒再說,所以,同意了媽媽的請求,藥品先暫放藥局。但就在要準備離開的時候,他的孩子走了過來,於是,媽媽改口希望我可以說服他,今天就打完藥再回家!

看了一下藏在黑色帽T下的表情,帶著些許不悅的情緒,30多歲的男生,比我更高、略為壯碩的身材,我心想,有點困難,精神科的患者在沒有取得對方信任時,要配合用藥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,更何況是"針劑",而且,我們是第一次見面!

我問了媽媽是第一次打針嗎?她回答說:"不是"!(我稍微鬆了一口氣,似乎有點機會!)
接著又問她:那在診間醫師沒有跟她溝通過?她說:"今天到診時,醫師因為處理另一個個案的問題,稍微延後她就診的時間,造成他不願意打針,可以麻煩我試著說服他看看嗎!?"

唉...我再多看了男子的眼神與表情,放慢說話的速度,調整一下音調....

"你今天不想打針沒有關係,想打的時候再過來就可以!"
"今天天氣比較冷,你這麼遠來這裡看醫生,辛苦了!如果,今天不想打,就下一次吧!"

還是有些緊張地、微笑繼續說:

"這裡是你的藥,我先幫你留著。這幾天都是這樣的天氣,可能要冷好幾天,醫師幫你開了很好的藥,要不要先打,回家會舒服一點,這麼冷的天氣,要跑來跑去,對你應該會很不方便吧!?"

男子只是靜靜地看著我,聽我一句話接一句,表情中我無法讀出太多訊息,最後,我想還是要再做最後的確認...

"今天就直接打完藥,再回家吧!~這樣就不用再多跑一趟了,天氣很冷,不是嗎?"
他的表情突然間變得柔和,輕輕地點頭說:"好"!~(哈,那瞬間,覺得他好可愛,想要摸摸他的頭鼓勵他^^)

目睹這一切的同仁和媽媽覺得太不可思議,同仁告訴我,剛剛主治醫師還衝到領藥處,費了很多努力說服他,但始終都沒有幫助,媽媽甚至耐不住性子,轉而責備孩子。但是,看到我只是2~3分鐘的時間,幾句話就解決了這件麻煩事,真的難以想像。(其實,我在說話的時候,也會擔心他的情緒會因為我說錯話,而暴怒攻擊,所以一邊說一邊也有做保護自己的預備)

打完藥,媽媽特地帶著他再回到藥局跟我道謝,我出去打招呼時,看見他開心地對我笑了,而且是,可以看到牙齒的那一種,這時,反而是我笑的有點尷尬甚至有點手足無措,我想是主的能力吧!?今天早上禱告時,我對主說每天的生活都要留下一起生活的故事與經歷,帶著這樣的精神一整天工作中,還是意識著並呼喊,和患者對話時,我是對著他的靈說話的,或許因此安慰了他的內心,因而發生了旁人看來難解的問題。

和精神科的患者溝通用藥真的不容易(尤其是有情緒障礙的患者),醫師非常辛苦,而我,只是站在工作的職務上幫了一個小忙,但與主一起實踐愛來留下故事,在這冷天中,成為了溫暖的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ab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